仰头看桐树

是的,这里是郭复售后服务中心,欢迎点梗

【李白×宋玉】高唐赋(上)

    天宝三年,玄宗皇帝将翰林学士李白赐金放还。拿到了分手费的太白和好友高适、杜甫遍游梁宋,一面求仙问道,一面狩猎郊游。

 

    三人在梁宋玩到深秋,也没见什么神仙道人。高杜两个顶不住秋风凌冽,开始打起退堂鼓。只有李白依然浪荡,整日于孟诸野泽狩猎闲游散心。这天傍晚为猎一只白兔,不知不觉间追入山林深处。

 

    夜风刮骨,叫人遍体生寒。那白兔在密林间兜兜转转许久,遇着一棵大树,疏忽一转没了身影。太白策马紧追其后,不见了猎物踪影,心下疑惑。再三搜索不见,又见天色已晚,只得调转马头,欲回驿馆。


    说来也怪,来时夕阳无限,回程时浓雾满天。小道重重,竟连太白这惯走山林的人也迷失了路途。走走停停总在原地打转,至深夜时,终于寻到一条河道。沿水路走了十余里,林木间显露出一座残败庙宇。


    太白实在疲乏,也顾不得脏乱,将马系了,只身进了那破庙,将残旧帘幔扯下,略扫了扫灰尘,挑了个蒲团卧下。说来奇怪,平日他最爱饮酒游宴,通宵达旦也不觉困乏。今天刚一卧倒,便朦胧睁不开眼。片刻,堕入梦中。


    一阵迷雾涌入庙门。恍惚中一男子立于身前,屈膝下拜,面色哀楚。太白强自睁眼去看,只见这人眼角湿润,两泪如梭。


    “谪仙救我。”他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是个🚗🚗🚗



评论(16)

热度(7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