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头看桐树

是的,这里是郭复售后服务中心,欢迎点梗

回应一些质疑

前几天在QQ上有一个朋友私信我,问我什么时候回lofter,想让我解释一下之前和那位M的问题。我下载了lofter发现了很多私信和评论,这里统一回复一下。


首先还原一下事件吧。我前几年写过一本小说叫做《望海潮》,是郭靖和慕容复的cp。在那时候lofter上公子的粮非常少,读者也很少很少。那时候我认识了M。我们一开始关系不错。


2020年我开始写郭复的现代校园同人,《学生会会长为何那样》。这个世界观是在江南大大的校园文上的二创。还没写完的时候,M找到我,说想用我的校园文设定写一个峰复。我同意了。

随后M开始了写作。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,她直接写了一个十多年后郭复BE,郭靖结婚生子,慕容复遇上真爱乔峰的中篇。


说实话当时我连结局都没写完就被迫BE实在有点懵,但是世界观已经给出去了没办法,我也没说什么,还三连打call了。


我想着没事,虽然看着不是很舒服,但反正已经完事了。随后我开始了望海潮的修订,完成修订后又开始了《欺君之罪》和《君主好逑》的创作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在此期间M一直有追更。大概粮食太少别无选择吧。


令我吃惊的是,就在我开始写作后不久,M开了一篇相同的世界观。有人会强调穿越不是我一个人的专利,不过我想,整个儿整得一模一样还是挺难的。首先都是疯公子跑到了射雕的蒙古草原,历史大环境也都是铁木真与王罕桑昆对敌,只不过穿过来的人多了一个萧峰;在《欺君之罪》中,开局是受伤且疯傻的公子被年少的郭靖照顾,相处并产生感情,在《西北望》里则是受伤且疯傻的公子被萧峰照顾,相处并产生感情,郭靖在相同的背景下,则承担了“儿子”、电灯泡以及苦恋不得的角色。


写一样的设定无所谓,但接二连三用一样的设定来拆别人正在写的cp,我觉得不行。诚然郭复不是我的专利,别人想怎么写就怎么写;但每次我一开新篇,就打擂台一样地写个对台文,这不像是朋友该做的事。


结合这位太太时常在我的文章评论区刷峰复的行为(这略有点让人不适,因为我的文中完全没有郭复之外的cp,萧峰更是从未出场),


我得出了一个观点:她一直看我的文,一是因为粮食实在太少,二是方便找梗给自家cp用。于是,在9月初我终于还是没忍住,打算私下和她聊聊。以下是聊天截图。


可以看到,态度和第一次拿梗时大为不同了。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没什么话好说了,但我还是不想大张旗鼓。我很讨厌闹事,毕竟这种事没什么好说,对双方而言都挺丢人。


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,我放下手机没多久,有朋友告诉我,我被挂了。


我很吃惊地点进M的首页,看到一篇文章,大意是我指责她抄袭。但读者们可以看看聊天截图,我压根没说过什么抄袭不抄袭。我的本意只是想和M聊一聊,让她以后别老拆我台行不行。每次我开了文还没写完,就来个相同设定的be,真的有点顶不住啊。


无论如何,M挂人的行为激怒了我。我在她的评论区,面对读者们的种种质疑,说了一些对自己不利的话,几乎说不出像样的话。回到自己主页后,我又发表了一些气愤的句子。也怪我自己没说清楚,我很快被安上了“为cp而撕”的帽子。我在这里还是要表达一句,我并没有撕cp。郭复一个拉郎罢了,全网总共一个人写文,撕得出花来吗?而且熟悉我的人都知道,我喜欢公子很多年了,公子的什么cp没磕过,复嫣复碧誉复虚复,但凡有太太产粮我都冲在第一线恰饭,非要突然跳出来撕什么cp?你拿了我的设定写其他cp完全没问题,做饭好吃我也爱恰,但为什么每次做完自己的饭,还要往我的饭上涂点屎?


似乎所有人的矛头都指向了抄袭不抄袭这件事。但这不重要。这件事的恶心之处完全不在这个点上,我相信大家都能明白。如果实在不明白、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的,我也解释不清了,只能把您请出评论区。


我以为事情到此为止了。闹得这么难看,反正M以后肯定不会再看我的文,自然也没什么设定可拿。但我还是年轻。我回到lofter才发现有个别人确实可笑,跑到别人家里舞起来的时候十足的M语气(指爱加破折号和夹杂简单的英文单词),到底是粉丝还是小号我也真搞不清楚。既然没有是小号的铁证,人我也不挂了,随它去吧。对了,有些很可爱的小天使给我发的私信我也看到啦,谢谢你们的理解,欢迎来QQ找我玩~


虽然闹得不太愉快,但毕竟我还是从这些事情中得到了一些教训,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。很多时候,你的朋友做了让你不高兴的事,一定要说出来。不要委婉地提醒,也不要觉得忍了一次就好,和谐为上。要大大方方地告诉他自己不喜欢,以免他下次再犯。这是为人处世中很重要的一点,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,照顾好自己。


还有一点,重要的东西不要外借。把东西借给别人,本来就是会有被损坏的风险的。选择了外借,等于愿意为朋友承担这样的风险,要做好拿不回来和引发纠纷的准备。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,要吃几次苦头才会理解的。回想起来,确实我自己在处理事情上也有问题,下次改进。

评论(1)

热度(19)